畫哲學購買連結

駭客任務-祭司花瓶.jpg

 

電影【駭客任務】中有這麼一個片段,

尼歐見到了了祭司,

祭司對他說:不用在意花瓶的事,

下一秒尼歐就打破花瓶。

如果世界上的一切已經被決定好,

那麼人還有自由意志可言嗎?

前幾次的尼歐最後重啟母體,

能算是他自己的決定嗎?

 

洛克認為,

即便最後的行為是被決定的、非做不可,

這也不見得會威脅到人的自由意志。

 

在第八話中提到了"存在"的問題,

以"我信故我在"的觀點,

自由意志取決於相信的本體,

我是否相信我相信的,

決定了我的主體意識是否存在,

在我相信了我的主體意識是存在的時候,

便能決定我的自由意志是在運作的,

即便我的自由意志會受到客觀事實的限制,

那也是我因客觀事實的限制所做出的判斷。

 

如果阿福的決定是下床吃香腸,

但門被反鎖的現實阻止了他的決定,

他仍然有選擇的權利,

1.放棄吃香腸的想法,回床上睡覺

2.大聲呼叫他室友來開門

3.尋找其他開門的辦法,或尋找其他出口

根據阿福的決定,

還是會有不同的結果,

每一個可能性都代表著自由意志的存在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朱家安 畫哲學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宵狼 的頭像
    宵狼

    宵狼的胡說八道

    宵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