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哲學購買連結

 

有一種說法:

「人世間只是佛陀所做的一場夢,

如果佛陀醒來了,那世界就沒有了。」

 

問題:我怎麼知道我存在?我怎麼知道這個世界存在?

笛卡兒對於這個難題提出了「我思故我在」,

我無法證明這個世界是存在的,

但只要我還有思考的能力,

我的思考這件事必定存在,

那麼對於"我"的這個思考也必定存在。

 

在更早以前的中國也談到這個難題,

莊周夢蝶」對於自身的存在提出質疑。

 

究竟我是誰,

笛卡兒創建了【心物二元論】,

人由心靈和身體組成,

透過人腦中的「松果體」連結,

在漫畫鋼之煉金術師中,

人的靈魂是透過精神連結肉體。

 

靈魂的狀態如同水一般,

在萬物之源內,

所有生命的意識是共融的,(參考前篇神的全知)

而肉體只是容器,

肉體能乘載的容量有多大,

能裝的水(靈魂)就有多少,

所謂的輪迴轉生,

並不是前世是某個人,

而是在回到萬物之源後,

經過了融合之後,

再次裝載到物質界的肉體,

在千百萬年前,

可能我跟你是同一個肉體,

由於肉體的阻隔,

使得在物質界中的個體無法透過精神交流,

因為這層隔閡,

才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相互的不信任,

如果能破除肉體的阻礙,

進行意識上的交流,

那麼萬物便能共存。

 

實際上物質世界並不是真實的,

取決於我們的心靈相信什麼,

故「我思故我在」這句話應該改成「我信故我在」。

 

清.順治  〈讚僧詩〉      導讀

未曾生我誰是我?生我之時我是誰?

來時歡喜去時悲,合眼朦朧又是誰?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宵狼 的頭像
    宵狼

    宵狼的胡說八道

    宵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