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哲學購買連結

 

這句話是假的。

 

如果要判斷這句話的真偽值,

顯然是沒辦法的,

假設它是真的,你就得判斷它是假的;

假設它是假的,你就得判斷它是真的。

 

世界上有一些語言是無法判斷真偽值的,

1.自己描述自己的語句:

上述的例子便是此例證,

由於這個句子描述的是自己本身,

所以在條件不足的清況下,

無法判斷其真偽值。

 

2.沒有指稱主詞的語句:

例:牙齒火箭跳躍冷凍,

由於它無法形成意義,

也就無法判斷其真偽值。

 

如果這種無法判斷真偽值的語句出現在真實生活中,

1.第一種語句,

假設有位政治人物在選舉期間說:

「請大家相信我,我一定會為人民服務。」

這種話只要聽聽就好,

因為他只能為他自己背書,

而沒有其它的事證可以來做為參考;

如果他說的是:

「請大家相信我,我的質詢出席率超過90%。」

這句話就可以經由查證,

來證明其真假。

 

2.第二種語句,

「我要讓縣市發大財。」

這種無法指涉其具體作為的言論,

也無法判斷其真偽值。

如果是:

「我要讓縣市發大財,

我將重新規劃商業區域,

使觀光景點與商業活動可以緊密結合。」

接下來便可以檢視它的可行性。

 

所以要如何知道一個人講的話到底值不值得信任,

就可以從這兩方面去判斷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畫哲學 朱家安 塔司基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宵狼 的頭像
    宵狼

    宵狼的胡說八道

    宵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